close

火鳥宮行動  

書名:《火鳥宮行動》/釀出版

作者:提子墨

跟著一本小說「凸」全台灣--《火鳥宮行動》

 

前一天,剛參加完今年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一年一度的年會暨徵文獎頒獎典禮,在會場中場休息時,從編輯大大喬齊安那裡獲得了這本《火鳥宮行動》,剛好這本作品的作者正是在台前賣力精彩主持的提子墨!趁著空檔,小小讀者的我趕快拿著新書找提子墨老師要簽名啊!

隔天,跟朋友吃完午餐後,獨自被放逐在台北炙熱街頭,媽呀這紫外線根本可以立馬讓人得到白內障了吧!腦中浮現了兩個選擇:去金車文藝中心聽【提子墨X張渝歌X月亮熊】的對談;或是找一間咖啡廳等到晚餐的另一攤。

結果懶惰的我選擇後者,因為要坐捷運到中山站還要走路過去實在太累人了……(茶)

於是我就像在尋找沙漠中的綠洲一樣渴求一間「只要能吹冷氣和看書」的店就好。沒想到我居然還是在大太陽底下找了半小時!到底?!囧

不過還是被我給找到了啦,嘻嘻。不過光線暗到我的眼睛度數又要增加了,真是業障重啊……

以上都是廢話般的前情提要。(掩面)

以下正文開始!

對作者提子墨的認識,是在去年2015年第四屆的「Kavalan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典禮,感覺是個為人爽朗的大哥。這部《火鳥宮行動》整個輕鬆詼諧的步調,很容易就讓讀者聯想到作者本人呢!

故事從台灣的五零年代為開端,從南部北上打拚的女孩蒂娜與駐台美軍生了一名混血的男孩奧立佛,但男孩卻在蒂娜與美軍失聯、不得已將男孩送養之後,從此跟蒂娜失去音訊。接著跳回到現在:一名被資遣的IT高階主管淪為電話行銷員,因為一場惡作劇,跟宅男作家、過氣女星搭上線;接著在安寧病房中,他們三人成功阻止罹患癌症末期的老太太胡靚妹──也就是當年的蒂娜──被騙徒騙光棺材本!經過一番熱血的過程,幫助蒂娜尋找兒子的「奧立佛行動」就此展開!開著改裝自老舊捐血車之後煥然一新的「鳳凰號」,憑著各路好友的幫忙,繞了台灣這座寶島一大圈,宜蘭、台中、花蓮、屏東、高雄……最後的「火鳥宮」究竟是怎樣的地方呢?

閱讀的過程有如觀賞一部熱血的超本土電影,一時會忘記作者原來已經移居加拿大了!不論是小說中角色名字的諧音(吳彥基=無業績),或是主角一行人到花蓮原住民部落參與豐年祭的場景,甚至在路途中經過哪座大橋叫什麼名字,都可感受到作者營造出濃厚的本土味與台式幽默。也許自己因為作者提子墨是推理文學獎的入圍者,對作者的作品有先入為主的「超濃厚推理味」期待,所以在閱讀之後,在推理的部分覺得輕鬆了一些,不過這種感覺很快就故事被強烈的戲劇性給彌補過去。不過對於作品中提到的五零年代歌曲的歌詞「如果你要到舊金山,別忘了在頭上戴幾朵花」,還真的沒什麼印象啊?找個時間惡補一下老歌好了……(笑)順帶一提,看完整本《火鳥宮行動》翻到背面,發現居然被出版社歸類在什麼療癒系列之類的……的確是蠻療癒的啦!(大笑)

跟著《火鳥宮行動》的熱血主角們環繞了台灣一周,我又回到台北街頭的咖啡廳。因為太入迷又迫不及待想知道結局,晚餐又要小遲到了……不過沒關係,至少在這炎熱午後的台北街角,我記憶中有一部作品陪我度過愜意的時光!說不定我又重新愛上台北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