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錯迴旋曲  

書名:《倒錯迴旋曲》/獨步文化(原著名:倒錯のロンド)

作者:折原一

 

洋蔥、全面啟動、俄羅斯娃娃——《倒錯迴旋曲》

 

與推理小說闊別已久的重逢啊!一段時間沒有看書了,果然覺得面目可憎。而且已經好久沒有寫心得了,實在是懶惰到一個極致啊(汗)

而這次的重逢我索性就拿了很久以來一直想看的《倒錯迴旋曲》來迎接我的歸來!畢竟他就打著「敘述性詭計」,這麼大剌剌等著人家上門挑戰,我就好好享受被騙的樂趣吧。作者折原一以他的敘述性詭計著名,被推崇為「敘述性詭計之王」,但就是不知道他這次會把詭計安排在怎樣的地方?因此也可以把他的作品看作最直接的「向讀者挑戰」吧!還記得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異人們的館》,以及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逃亡者》,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作品呢!

果然一翻開《倒錯迴旋曲》就逐漸掉入陷阱裡了。立志成為推理作家的山本安雄發現自己遺失、本來要參加推理月刊新人獎的原稿《幻之女》,居然被一個不認識的人拿去投稿,並且還獲得首獎!原作者vs剽竊者,最終演變成以終結對方生命為目標的復仇。書中多重視角的寫作線交錯,讓人不禁產生錯覺,而且因為早已知道會有陷阱,所以讀起來戰戰兢兢,讓讀者自己變得很多疑!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看的電影《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那種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鬼火獸的感覺。

對我來說推理小說最精彩的部分在於「翻轉」!一層一層包覆的真相,就像俄羅斯娃娃或是洋蔥,當你以為真相呼之欲出的時候,竟然發現裡面怎麼還有!我會把他聯想到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裡面提到的多層夢境,雖然不太一樣的概念,但我就是喜歡層層包覆層層有驚喜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後作者的告白的部分,出現的那些獎項是現實生活中真實出現的名單!真的令人倒錯啊,也許真的是作者的心聲吧!在這裡就不說太明,留給有緣人(?)去體會被騙的爽快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